无障碍   关怀版 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 城市概况 > 历史文化

赣州魏家大院的人文故事

来源:发布时间:2021-04-09 11:01:00访问量:

说起老赣州的家族人文,自然会:文清路陈家、荷包塘魏家、九曲巷张家、南市街商家、慈姑岭刘家、孟衙巷张家等旧赣州内的一些世传本土大族。其实,他们是清代至民国初年间老赣州城的人文脉络,是一部内涵深厚的历史文化。2019年12月,魏家大院开馆,作为赣州市最大的家族民居群重新展现在市民的眼前。魏家除了有显赫的财势之外,其家族在清末至上世纪三十年代对赣州城文化方面也有着极大的影响力!

“改革政治首宜培植人材,振兴商务始可巩固革命基础 ”—— 魏会蓉

“商业凋零诚非短时间所能振兴,至於人才随时可以培植 ”—— 魏德春

魏会英(1866—1925),字伯含,清同治五年生,享年59岁。他在认识孙中山后就参加了地下革命,后又参加同盟会,一直跟随在孙中山左右,全身心地投身推翻满清政府的革命,成为孙中山的亲密战友。

魏会荀(1881 ?),光绪七年生,字颖川,号荇丹,从小习武功了得,是五房德昌的次子,排行十五。他参加了同盟会,还担任魏会英的保镖。

魏运织,又名魏晋,1926年在上海附中读书时加了入了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后被国民党通辑,曾二赴日本。1933在日本留学期间,结识了聂耳、郭沫若等革命志士,回国后做抗日工作。

魏家商业

乾隆间,年青的魏宗长只身来到了赣州与人合股,开张天成钱庄。

清代末年,魏氏生意如日中天,其中以三房钱庄、四房木行经营最旺。三房恒隆钱庄的分铺还开设到了上海、南昌、南雄等地,上海成为恒隆钱庄的主要业务地。此时的魏氏族长魏德春多居赣州魏氏大院坐镇,上海的业务也就由德春的兄弟德明等人操作、经营。

光绪三十一年(1905年)魏氏“德”字辈子孙为元浚夫人郑氏,作百岁大寿。魏家“德”字辈5兄弟也同年正式分家,这就是魏家后裔所称的“五大房”。

五房分家后,由三房魏德春,继承经营钱庄,其他各房仍继续各自经营。大房德明经营药材,二房德晖经营粮食、四房德灏经营木材。后来,三房德春一次性向各房买断钱庄所有权,原钱庄皆属三房。从此,魏氏各房在经济和经营上割断,完全独立。三房的上海四川路慈昌里新昌源的恒隆钱庄,由魏会蓉兄弟经营。赣州的其他房兄弟也同样开设钱庄,当时魏家钱庄在赣州极具实力。

四房德灏的木行生意也非常红火,生意从赣州做到了南昌、 南京、常州等地。在南昌繁华的射步亭、南京上新河、常州西仓桥都开设有魏氏木行的分号。

1937年,战火毁掉了魏氏经营多年的上海钱庄,随着日军侵入内地,魏家在南昌的钱庄生意也跟着冲垮。四房魏氏在南京、常州的木行被日本军强占,并被烧毁,上海、南京、常州的魏氏一无所有,只身逃回赣州,魏氏商业经营被战火彻底毁灭。魏会荃见子女亲侄们只身逃回赣州,南京、常州等地木行、上海钱庄等地产业全部被毁。数代人的家业毁于一旦,极度愤怒地大呼“打倒日本鬼子!”一时气血攻心,倒地而亡。这时生活拮据的魏氏,连安葬魏会荃的费用开支都已经是非常困难了。魏氏从此一落千丈,商业经营兴旺了一百多年的荷包塘魏家,历4代轮回,又转到了寻常百姓家的群体。

、助力革命事业

清末,魏会英在认识孙中山后参加同盟会,跟随在孙中山左右投身推翻满清政府的革命,成为孙中山的亲密战友。恒隆钱庄成了资助孙中山革命活动的一处经费来源。

魏会英在南昌组织同盟会江西分会,并将魏家大院的十五弟魏会荀发展成他在赣州同盟会活动的得力助手,许多工作都是通过他来执办。

1911年10月辛亥革命成功,赣学社 和同盟会的赣州革命党人张周垣和汤祚贤、卢尚同、陈荣广、尹考龄、刘子贞及黄邦直、魏会荀、萧文循等人加紧密谋响应起义。他们以保卫地方安全为名,组织“体育会”向警察局长借到80支枪。11月4日张周垣等公开号召赣州人民响应革命武昌起义。当夜,张周垣、汤祚贤、陈尚荣、卢尚同、欧阳莘、黄邦直6人密访巡防统领刘槐森,说服了他率部起义。

“二次革命”失败后。袁世凯通辑孙中山,魏会英在魏会荀的护送下,掩护孙中山从魏家大院内通道,走博育学校拐荷包塘离开魏家大院,奔向广东。1922年孙中山护法北伐,北伐军进军赣州前,魏会英受孙中山之命到赣州,与驻赣州的豫军总司令樊钟秀接触,策反樊钟秀倒戈,策反成功,孙中山来到赣州,魏会英与丁漱與、张周坦 魏会荀引樊钟秀面见孙中山,最后商谈北伐进军事宜,北伐军顺利进入赣州,向吉安进军。

、创办报刊

为了唤醒民众,1911年6月29日由魏会英出资创办了《赣报》,报纸以魏会荀为发行人,同盟会会员陈荣广为编辑,社址设于府城木匠街(今南京路)。《赣报》——它名义是赣学社的机关报,实际上也是同盟会地下组织在赣州的报刊。1913年,魏会英又在赣州办起了国民党在赣州的第一份机关报—《民宗报》。同年7月28日又创刊《临时白话报),《临时白话报》是《民宗报》的子报。

、新建学堂

魏会英还在魏家大院兴建了一幢学堂,魏家人称它为“学堂里”。学堂建好后,取名“溥育学堂”。教学由丁漱與负责,还聘请了一位外国教师教授体育。进入民国后,溥育学堂又改为博育学校。学校前后开办了8期。1915年赣州大洪水,魏家大院前部被水浸泡,魏氏许多人无房居住,就临时腾出学堂给受灾的魏氏宗亲居住,办学也就中断。又因为1913年“二次革命”的失败,政府揖拿孙中山、魏会英,溥育学校的办学也就至此终。

文章关键词:
分享文章到
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