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关怀版 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 城市概况 > 历史文化

畅游赣州|古老而独特的东河戏

来源:市文广新旅局发布时间:2024-02-12 15:28:00访问量:

畅游赣州|古老而独特的东河戏

  为做好国家文旅部对我市客家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验收工作,扎实做好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的保护与传承,我们《畅游赣州》栏目将对我市13个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进行全媒体宣传。讲述非遗故事,传承非遗文明,今天的节目让我们一起走进《古老而独特的东河戏》。

东河戏,是江西省赣州市东河片地区传统戏剧,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之一。 因其形成于赣州东面贡水流域,故称东河戏。东河戏中将自己的观众定位于下层百姓,非常具有地方特色。 2014年11月11日,东河戏经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批准列入第四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清嘉庆年间,赣县白鹭村人钟崇俨在浙江嘉兴任知府,喜爱戏剧的他纳了一位昆剧演员为平妾,在府中自建了一个昆腔班。道光元年,钟崇俨因老母病重辞官,携自建的昆腔班回到故乡。其母王太夫人喜欢看戏,但听不懂昆腔,于是钟崇俨指导戏班将南昆和本地高腔融汇,形成最初的东河戏。


    东河戏历经数百年的积淀,文化艺术价值十分突出,连台大戏古朴雄浑,气氛热烈,保持了人声帮腔的特点;昆腔曲牌,笙簧同奏,细腻典丽,世称“赣昆”;乱弹腔,板式多变,繁音急弦,可与高、昆二腔竞相媲美。被誉为是研究南方多声腔剧种的活化石,是一座丰富多彩的花部艺术宝库。

 新中国成立,党和政府非常重视地方戏剧的发展。赣州在原来民办剧团的基础上,组建了赣州东河戏剧团,1960年升格为江西省赣剧院四团,东河戏成为赣剧的四大流派之一。一年后,剧团改名为赣州市赣剧团.

改革开放后,东河戏剧团得以恢复,戏剧市场也一度繁荣。但上世纪八十年代后,各种新娱乐方式日新月异,戏剧演出走到谷底,1988年公立的东河戏剧团解散重组。

一批东河戏的老艺人不甘就此结束,他们组织业余剧团继续在民间演出,为了把东河戏发扬传承下去。古稀高龄的马玉兰毅然挑起了传承发扬东河戏的重担,2021年被认定为市级传承人。开山字是东河戏武戏人物的成套动作。马玉兰反复琢磨将开山字的动作和东河戏音乐融入广播体操,编成适合青少年特点的时髦的东河戏韵律操,让人民非遗大众共享。

    自2006年以来,赣县区文化馆积极组织开展东河戏传习、排演抢救保护工作,组织经常性公益性演出和进校园活动、收集整理、编辑东河戏书籍等一系列保护措施,取得了一定成效。

   数百年来,古老而独特的赣县东河戏,是客家先贤创造的戏剧艺术财富。它丰富多彩、风格独特、可塑性强、乡土气息浓郁、立足农村的表演形式,赢得了不同层次观众的青睐。如今,古老戏曲东河戏在我们眼前依然光鲜照人,在无数人的努力下依然得以传承保护。

文章关键词:
分享文章到
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