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关怀版 无障碍

赣南客家山歌

来源:本站编辑发布时间:2018-06-29 00:00:00访问量:

山歌山歌,顾名思义即山上唱的歌。其实不然,赣南客家人不仅在山上,在坑里,在田间地头劳作,在挑脚行走的路上,在茶余饭后的纳凉休闲时,尤其在青年男女的谈情说爱的情意绵绵中,都自然而然地采取这种喜闻乐见的形式述说,抒怀、叙事、言情、咏物,表达自己的心声,也反映民情世俗。客家人自古就有“出门三步就打歌”“一路行来一路歌”的传统。

古朴典雅的赣南客家山歌,真情实意的表露,勤劳智慧的民间文化世代相传。客家山歌由来已久,它随客家先民由中原一带南迁而来。经过与当地土著的畲、瑶等少数民族的山歌相互影响合流,形成了其独有的特色。

自古山歌从口出,客家山歌是口头创作,口头唱诵的一种民歌,它是一种口头文字,它不是应付某个活动预先写出来的,它是即兴而作,随口而唱,融情入景,景与情合,嬉笑怒骂,诙谐戏谑皆成山歌。完全出于自然的天籁之音。

客家山歌虽是民间口头文学,可却继承和发扬了《诗经》等古典民间文学的优良传统,十分讲究赋兴创作手法的灵活运用。有的是开门见山,直奔主题,有的即比喻贴切,形象生动,给人以美好的艺术享受。在客家山歌中运用最广的除了“比”就是“兴”,有时又比兴扌柔 合得恰到好处。比如这首“一阵日头一阵阴,一阵狂风吹竹林,狂风吹断嫩竹笋,山歌打动妹介心,亻厓请山歌作媒人”。这种层层推进的着力渲染,实在是令人耳目一新。

客家山歌在词句音韵上,一般每首四句,每句七个字,也有五句的。第一二四句押韵,第三句不论的四句式,这是运用最广的一种。五句式是一二四句押韵,第三句不论。它语言俏皮活泼,生动贴切,“客味十足”。语言方面,以客家口语文字组词,通俗易懂,生动形象,朗朗上口,它具有浓厚的客家语言特色和客家地方特色。如果用标准的普通话去朗读、歌唱,甚是拗口,不解其意,而用客家方言却是一韵到底,娓娓动听。如“ 我”与“亻厓 ”,“他”与“佢”,“叫”与“哭”,“父母”与“爷毑”,“这里”与“介嘞”,“什么”与“么格”,“不要”与“唔争”等。

客家山歌的主要内容,有感叹劳作艰辛的,有控诉万恶旧社会的,有歌颂共产党英明领导和老一辈革命领袖朱德毛泽东的,也有叹息儿女众多拖累生活的,更有相劝亲人戒烟戒嫖戒赌的。而更多的却是委婉表达爱恋之情的等等。解放后,尤其是改革开放以后,客家人和全国各族人民一样,生活一天天丰富多彩。这时他们又情不自禁地用山歌赞颂党和国家的富民政策,安居乐业的小康生活。这一句句一声声代表客家人的心声,一字字一行行渗透着客家人无与伦比的勤劳智慧。

古老的山歌,年青的山歌,绚丽多姿的情歌,是客家人生存的一种渴望,是一种美好的向往,是一种骚动的情怀。其韵味、风彩是那样的清丽、爽朗、雄浑、厚朴,是那样的沁人心脾的美妙,诱惑着客家人不止不渴、不知疲倦的扯开嗓子,你唱我和,我唱你和,代代相传,声声高扬。

客家山歌的演唱形式,主要有独唱、对唱、民间表演唱、擂台斗歌、赛歌会,演唱演说结合的山歌剧等。在对歌比赛中,彼此互相了解以后,便唱“爱慕歌”、“交情歌”,分别时则唱“送别歌”。这种赛歌之俗一直流传至上世纪五六十年代,而兴国的赛歌会即流传至今。

这些山歌大部分思想感情健康充沛,爱憎分明,语言朴实,形象生动,诙谐幽默。但是它经历了各个时期漫长的岁月,难免受到当时社会条件的限制,出现一些珠沙混杂,精华与糟粕并存的现象,但是只要剔其社会的糟粕,吸取精华,它仍不失其光彩。

文章关键词:
分享文章到
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