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关怀版 无障碍

梅岭温氏花灯:传承客家记忆

来源:本站编辑发布时间:2018-12-05 00:00:00访问量:

在上犹县油石乡梅岭村,每年都有舞花灯的传统习俗。

村民们燃放鞭炮,敲锣打鼓,舞着长长的龙灯,浩浩荡荡沿村中道路绕行一周,好一派热闹的喜庆场面。近年来,上犹县深入挖掘和保护这些传统艺术形式,让客家民俗活动再次回归百姓生活。热热闹闹的民俗表演活动,让客家传统文化成为当地群众的共同记忆。

梅岭温氏花灯,是清朝顺治年间从广东省嘉应洲长乐县返迁的客家人始创的花灯。在客家话中,由于“ 灯”与“ 丁”谐音,“ 灯”即“ 丁”,“ 灯”旺就是“ 丁”旺,故将“提灯”“闹灯”视为人丁旺盛的佳兆,因此客家人常常以元宵节闹花灯习俗来庆祝家族“人丁兴旺”。

相传,梅岭温氏花灯为温氏新生男丁举行入族仪式的象征。每年农历正月十六,凡是族中新出生的男丁,都要举行“ 闹花灯”仪式,闹花灯队伍浩荡,热闹非凡。梅岭温氏花灯代代相传,沿袭至今,已有300 多年的历史,是目前江西省保存最完好、程序最完整的客家花灯之一。

梅岭温氏花灯包括五个步骤:拜祖上灯、游行庆祝、悬挂花灯、聚会畅谈、送神聚餐。温氏出生的男孩,于次年正月十六吃过早饭,由其父亲或爷爷抱着,挑着猪肉、鱼、鸡和自酿的水酒等到祠堂叩拜祖宗,祈求祖宗保佑。之后,敲锣、打鼓、舞狮、耍龙,闹完花灯后从祠堂直奔河边送神,把贴在龙身上的各种彩纸撕下、焚烧,表示一年一度的送添丁酒闹花灯及收龙仪式结束。

同时,村民将添丁户挑来的猪肉、鱼、鸡等食材做好菜肴在祠堂摆成宴席,席间由族长训话。送添丁酒及收龙等一整套传统仪式,对教育晚辈团结、遵纪守法、尊老爱幼、忠厚诚实、勤劳致富、弘扬正气,发挥了重要作用。

文章关键词:
分享文章到
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