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关怀版 无障碍

让香火龙越舞越精彩 ——记非遗项目[中寨香火龙]传承人陈宏继

来源:赣南日报非遗周刊 黄云松发布时间:2018-12-04 00:00:00访问量:

图为陈宏继(右一)示范插制龙头。(资料图片)

“ 快,快点跟上,控制好节奏,注意舞龙姿势……”近日,走进全南县中寨乡中寨村,陈宏继正在给村里的后生进行舞龙训练指导,为今年的香火龙表演做准备。该项传统民俗技艺最早可追溯至明朝洪武年间,至今已有600 多年历史。

今年86 岁的陈宏继,是第三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陈宏继回忆,每年春节或元宵节前夕,村民们就会聚集在陈氏祠堂前制作香火龙,祈求来年风调雨顺、五谷丰登、国泰民安。那时,年纪尚小的他被香火龙舞动时活灵活现的壮美景象深深吸引,便对香火龙的扎制和表演产生了浓厚的兴趣。长辈们见他勤奋好学,善于钻研,便手把手传授扎制技巧,随着年龄增长,陈宏继逐渐从扎制小帮手成长为香火龙表演的一把好手。

正是基于对香火龙独特的感情,在全南县非遗保护中心开展香火龙研究、申报和传承工作时,陈宏继全力配合调研,积极提供资料。经过努力,中寨香火龙在2010年被列入江西省第三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他也被评定为中寨香火龙代表性传承人。

“ 中寨香火龙被评为省级非遗项目我太高兴了,作为传承人我感觉身上的责任越来越重。”陈宏继感叹自己年龄越来越大,寻找新的传承人是眼下最紧迫的事情。无独有偶,同村工匠出身的陈英主动上门取经,虚心讨教香火龙制作表演技巧,很快成了陈宏继的“得意门生”。为继续培养香火龙传承人,师徒俩专门组织成立了香火龙理事会,开设香火龙兴趣班。经过努力,香火龙理事会队伍逐渐壮大,目前已经吸纳成员20 余人。随着表演名气的扩大,周边许多商业活动主办方找上门邀请香火龙理事会到场演出助兴,演出费加上该县文化馆的资金扶持,逐渐解决了理事会日常运转的开支问题。

有了资金和人员保障,陈宏继传授香火龙技艺更加安心了。“先用细竹篾将稻草捆成条状,然后按照弯、扎、穿、连的顺序做成龙的形状,最后依次插上龙香……”他握着一名徒弟的手悉心指导着,反复强调香火龙制作工艺要讲究比例紧凑协调,插龙程序更是要严格遵循先后有序的原则,这样做出来的香火龙才能栩栩如生。

“看到年轻人愿意学习这门技艺,我觉得香火龙一定会越舞越精彩!”对香火龙的未来发展,陈宏继信心满满。

文章关键词:
分享文章到
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