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关怀版 无障碍

非遗中的红色资源寻访活动启动暨革命故事、红色歌谣新书发布仪式在赣州举行

来源:${currentUser.inDepartmentName!}发布时间:2021-06-07 15:01:55访问量:


6月6日,非遗中的红色资源寻访活动启动暨革命故事、红色歌谣新书发布仪式在赣州举行。该活动是2021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非遗宣传展示重点活动之一。全国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副主任雒树刚出席活动并在我市调研。文化和旅游部党组成员、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协会会长王晓峰,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施小琳,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吴忠琼,市委副书记、市长许南吉,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周建文,市领导许忠华分别陪同调研或出席相关活动。

雒树刚强调

发掘梳理非遗中的红色资源,通过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手段在当代传承和弘扬红色基因,对于继承发扬红色精神,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促进广大人民群众广泛参与非遗中的红色资源保护传承,具有重要意义。希望各级党委政府、广大非遗传承人、保护工作者从继承发扬红色精神,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高度,进一步增强非遗中的红色资源保护传承的自觉性和主动性。通过开展非遗中的红色资源寻访活动,发现、挖掘和整理流传在人民群众生活中的具有红色基因的非遗项目,鼓励各级人民政府根据标准将其列入本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进行保护。支持非遗传承人以红色内容、红色精神为题材,创作更多反映党的伟大奋斗历程的优秀作品、剧(节)目。加强非遗中的红色资源的传播弘扬,组织举办各类展览展示等活动,发动社会力量广泛参与。

活动现场

文化和旅游部民族民间文艺发展中心发布《革命故事——〈中国民间故事集成〉选编》《红色歌谣——〈中国民间歌谣〉选编》新书。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协会向各省(区、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协会发出“开展非遗中的红色资源寻访活动”的倡议。王晓峰向部分省(市)文化和旅游厅(局)、江西省部分县(市、区)代表赠送《革命故事——〈中国民间故事集成〉选编》《红色歌谣——〈中国民间歌谣〉选编》新书,并向上海、浙江、福建、安徽、江西、湖北、湖南等率先启动“非遗中的红色资源寻访活动”的省(市)非遗保护协会授旗。


文化和旅游部办公厅、非物质文化遗产司、民族民间文艺发展中心有关负责同志,安徽、福建、江西、河南、湖北、湖南、重庆等省(市)文化和旅游厅(局)负责同志,以及非遗领域专家学者参加仪式。

活动期间

雒树刚还前往于都县梓山镇潭头社区、中央红军长征集结出发地纪念园,瑞金市叶坪革命旧址群、红井革命旧址群、“二苏大”革命旧址,兴国县苏区干部好作风陈列馆、将军馆、兴国实验小学兴国山歌传习所等处调研。

文章关键词:
分享文章到
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