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关怀版 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财经信息

赣州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部门2016年部门决算

来源:本站编辑发布时间:2017-09-25 00:00:00访问量:

目    录

 

第一部分  赣州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部门概况

    一、部门主要职能

    二、部门决算单位构成

第二部分  赣州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部门2016年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支决算情况说明

    二、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三、机关运行经费情况说明

    四、“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五、政府采购支出情况说明

    六、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说明

    七、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开展情况说明

    八、专业名词解释

第三部分  赣州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部门2016年部门决算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支出决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七、“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九、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表

 

第一部分  赣州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部门概况

 

一、部门主要职能

赣州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是主管赣州市文化、广播电影电视、新闻出版工作的市政府工作部门,主要职责是:拟订全市文化艺术、广播影视、文化遗产、新闻出版和著作权管理的有关方针政策、发展规划、管理规章并组织实施。制定全市文化艺术、广播影视、文物事业、新闻出版产业发展总体规划,指导、协调全市文化艺术、广播电影电视、新闻出版事业产业(含动漫、游戏产业)发展;管理全市性重大文化、广播影视、新闻出版活动。指导、管理全市文化艺术、广播影视、新闻出版事业,指导文学艺术、广播影视作品的创作和生产;指导和管理社会文化、图书事业。管理全市群众文化艺术活动以及群众艺术馆、文化馆、公共图书馆事业和社会文化社团等工作,指导和推动开展各类群众性文化艺术活动。推进文化艺术、广播影视、新闻出版领域的公共服务,规划、引导公共文化、广播影视产品生产,规划、实施市重点文化设施建设、市重点广播影视设施建设。指导、监督管理县(市)级重点文化和广播影视基础设施建设;指导和组织实施农家书屋工程建设;负责赣州图书城管理工作;负责印刷产业招商引资工作和印刷产业基地建设工作。指导、管理文物保护、文物考古、文物和博物馆公共服务体系建设工作。拟订并组织实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规划,管理、指导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和优秀民族文化的传承普及工作。管理全市广播电影电视和信息网络视听节目服务的科技工作,负责监督管理全市广播电影电视节目传输、监测和安全播出。负责对全市文化、广播电影电视和新闻出版实行行业管理。管理全市文化娱乐、演出、美术、广播影视、有线网络、动漫和网络游戏、文艺类产品网上传播等,负责全市文化术市场经营、广播电影电视播出机构、信息网络视听节目服务机构及业务、网吧等上网服务营业场所、出版活动、印刷复制业的监督管理。负责文化文物、广播电影电视和新闻出版、著作权行政许可事项的审核审批和转办工作。拟订出版物市场“扫黄打非”行动计划和方案并组织实施。拟订出版物市场的调控措施和办法并指导实施,协调对出版物市场经营活动的监管工作。指导、管理全市文化艺术、广播影视、新闻出版对外和对港澳台地区的交流及宣传工作。指导和监督管理全市电影放映工作。会同有关部门制定全市文化影视新闻出版人才规划并组织实施。

二、部门决算单位构成

纳入本套部门决算汇编范围的单位共11个,包括:赣州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行政机关(含广电人员培训站)、赣州市文化馆、赣州市博物馆、赣州市美术馆(赣南画院)、赣州市图书馆、江西省七0七电视台、赣州八五二台、赣州八五一台、兴国微波站、赣南艺术创作研究所、赣州市文化市场稽查支队直属大队。赣州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包括下属单位)单位编制数为379人,其中:行政编制39人,参公编制16人,全额事业编制324人;实有人数322人,其中:在职人数322人,包括行政人员36人、参公人员13人、全额事业271人、编内聘用2人;离休人员3人;退休人员262人。

 

第二部分  赣州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部门2016年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支决算情况说明

本部门2016年度收入总计16073.72万元,其中上年结转和结余6159.39 万元,较上年增长44.96  %;本年收入合计9914.32万元,较上年下降8.04%,主要原因是:事业收入减少,纳入了财政预算管理。

本部门2016年度支出总计16073.72万元,其中本年支出合计7750.60万元,较上年增长 3.10%,主要原因是:上年结转资金的使用;年末结转和结余8322.42万元,较上年增长25.09 %,主要原因是:项目资金使用进度较慢,如文物保护专项工程周期长;图书馆多功能报告厅改造工程、少儿馆改造等工程项目采购与基建工程工序长,项目资金未在当年支付;广电直播卫星户户通配套资金专项、广电发射覆盖监控系统运维专项资金根据合同进度支付,工程未全部验收,工程款按合同约定支付。

二、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本部门2016年度财政拨款支出年初预算数为9054.86万元,决算数为7750.60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85.60%,主要原因是:项目支出进度较慢。

按功能分类科目分: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年初预算数为7470.41 万元,决算数为 6187.98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82.83%;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年初预算数为 1179.18万元,决算数为 1082.04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91.76%;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年初预算数为205万元,决算数为214.41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4.59%;住房保障支出年初预算数为200.28万元,决算数为214.92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7.31%;其他支出51.25万元。

按经济分类科目分:工资福利支出2816.14万元,较上年增长9.79 %,主要原因是:工资调标及发放政府性奖励;商品和服务支出3382.63万元,较上年增长6.36 %,主要原因是:物业费增长;对个人和家庭补助支出1188.84万元,较上年下降7.68 %,主要原因是:退休人员进社保;基本建设支出104.74万元,较上年增长134.04 %,主要原因是:市文化馆、江西省七0七电视台维修项目去年增加;其他资本性支出258.24万元,较上年下降39.39 %,主要原因是:固定资产的购入较上年减少。

三、机关运行经费情况说明

本部门2016 年度机关运行经费支出249.84万元,比2015 年减少67.74 万元,降低21.33%。主要原因是:公务用车改革,支出减少。

四、“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本部门2016年度“三公”经费支出年初预算数为144.87万元,决算数为72.09万元,完成预算的49.76%,决算数较上年下降33.53 %,其中:

(一)因公出国(境)支出年初预算数为5万元,决算数为  1.62万元,完成预算的32.40%,决算数较上年增长100 %。主要原因是:去年没有因公出国事宜。今年我局行政机关出国1人,因工作需要,我局派出副局长蓝文同志参加省宣传部组织的 “四个一批”人才赴美培训,往返行程共23天。

(二)公务接待费支出年初预算数为51.47万元,决算数为  36.19万元,完成预算的70.31%,决算数较上年下降34%。主要原因是: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厉行节约,减少公务接待支出。

(三)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34.28万元,其中公务用车购置年初预算数为0万元,决算数为0万元,完成预算的0 %,决算数较上年增长(下降)0  %。主要原因是:没有购入公务用车;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支出年初预算数为88.40万元,决算数为34.28万元,完成预算的 38.78%,决算数较上年下降52.65%。主要原因是:行政机关取消了公务用车,厉行节约。

五、政府采购支出情况说明

本部门2016 年度政府采购支出总额1320.98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133.11万元、政府采购工程支出621.34万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566.52万元。

六、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说明

截至2016年12月31日,本部门共有车辆29辆,其中,副部(省)级以上领导干部用车0辆、一般公务用车19辆、一般执法执勤用车4辆、特种专业技术用车0辆、其他用车6 辆,其他用车主要是流动服务车、艰苦台站接送职工上下班用车;单位价值50万元以上通用设备0台(套),单价100万元以上专用设备0台(套)。

七、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开展情况说明

根据财政预算管理要求,我部门组织对2016年度一般公共预算项目支出开展绩效自评。自评项目18个,共涉及资金1488.36万元,自评覆盖率达到95.87%。

组织对“第六届江西艺术节”、“第二届文化惠民周”、“大地情深专场演出”、“非物质文化遗产21个传习点建设项目”、“广播电视发射覆盖远程监控系统运维项目”、“博物馆运行费”等项目进行了绩效运行监控管理,涉及一般公共预算支1012.46万元。从监控情况来看,项目活动按预算进度进行,取得较好的效果,得益于以下做法:

1.党组高度重视。对经费预算党组能认真研究,项目实施局长办公会每月调度,对年初纳入预算绩效的工作内容严格抓落实,要求保质保量。

2.认真谋划部署。根据年初市委、市政府明确的文化工作任务,紧密结合群众对文化工作的需求,做好项目规划,制定考核目标,并坚持绩效目标与单位年度重点工作紧密联系,使目标标准更加合理,促进了任务的完成。

3.注重统筹协调。定期召开调度会,抓好单位各个工作部门的配合,有力地支持绩效目标的完成。

抽检赣南艺术创作研究所、赣州市博物馆2个单位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涉及一般公共预算支出3095.40万元。从评价情况来看,各单位严格按照预算批复的资金及工作安排进度安排使用资金,取得了预期的效果,项目支出实施过程中严格按照国家、省有关项目管理和经费管理规定执行,资金到位及时,使用得当。

存在问题:我部门在预算编制环节,预期支出项目和金额与实际支出还是存在一定的差异。今后还需努力提高预算绩效目标管理水平,合理编制预算绩效目标,合理测算预算资金,减少项目资金的预决算差异。

 

八、专业名词解释

1.财政拨款收入:指单位本年度从本级财政部门取得的财政拨款,包括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和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

2.上级补助收入:指事业单位从主管部门和上级单位取得的非财政补助收入。 

3.事业收入:指事业单位开展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取得的收入;事业单位收到的财政专户实际核拨的教育收费等资金在此反映。(我部门事业收入主要有赣南艺术创作研究所的演出收入、博物馆文物景点门票收入) 

4.经营收入: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取得的收入。

5.附属单位缴款:指事业单位附属独立核算单位按照有关规定上缴的收入。 

6.其他收入:指单位取得的除上述“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经营收入”、“附属单位缴款”等以外的各项收入。

7.用事业基金弥补收支差额:指事业单位用事业基金弥补当年收支差额的数额。 

8.年初结转和结余:指单位上年结转本年使用的基本支出结转、项目支出结转和结余和经营结余。 

9.结余分配:指事业单位按规定对非财政补助结余资金提取的职工福利基金、事业基金和缴纳的所得税,以及减少单位按规定应缴回的基本建设竣工项目结余资金。 

10.年末结转和结余资金:指单位结转下年的基本支出结转、项目支出结转和结余和经营结余。

11.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12.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的行政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13.上缴上级支出:指事业单位按照财政部门和主管部门的规定上缴上级单位的支出。

14.经营支出: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发生的支出。

15.对附属单位补助支出:指事业单位用财政补助收入之外的收入对附属单位补助发生的支出。

16.“三公”经费:指各部门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指单位公务出国(境)的住宿费、旅费、伙食补助费、杂费、培训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指单位公务用车购置费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指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17.机关运行经费:指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费、印刷费、差费、会议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办公用房水电费、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等。

 

第三部分  赣州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

    部门2016年部门决算表

 

(详见附表)

文章关键词:
分享文章到
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