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关怀版 无障碍

县级非遗项目《青龙烂泥塘肖家拳》

来源:本站编辑发布时间:2020-02-25 00:00:00访问量:

   大余青龙烂泥塘肖家拳俗称“打狮头”,亦称“舞狮”“瑞狮”。龙狮涧肖氏家族传统青草狮舞俗称“打狮头”,已有三百余年历史,是当地逢年过节,必须演练的一种民俗活动。其内容主要有:①狮舞;②做台面(台面上做功夫);③武述表演。大余县青龙镇龙狮涧青草狮舞,其狮具造型与装饰独具一格,大片鳞甲状的花纹,两人一狮表演。舞狮时,舞者下穿灯笼裤,身披一块彩色狮被而舞,全程围绕狮子的前后左右,以幽默、风趣的形态,做出追、引、惊、惧的舞姿动作,配合挠痒、舔毛、抖毛、打滚、跳跃、跌扑、腾翻、直立等动作套路表演。结束动作“瑞狮吐珠”象征吉祥如意:舞狮人将如意狮球从口中吐出,献给主人,主人则在瑞狮头部系上三尺六寸长的红布条,并夹放红包一个,以示吉祥回谢。

大余青龙烂泥塘肖家拳,最早于清乾隆年间,由宗亲肖召南从赣东北引入江西大余二塘龙狮涧。肖召南引入青草狮舞后,组建了肖家舞狮队伍,自任总教头(领队),组织族内身体健壮的男丁操练,遇有年关及族人喜庆之事,便倾情演练,增添喜庆色彩。遇有邻近他姓关系较好的屋场举办好事时,也会应邀赴演,成为了当地民俗活动的招牌项目。除去“文革”特殊时期,青草狮舞一直年年演绎,代代相传,成为欢度春节、族人喜事时的必备“瑞舞”呈献节目。

历经三百余年传承演绎,先后历经肖布熟(第二代)、肖其昌(第三代)、肖开福(第四代)、肖永禄(第五代)、肖诗逵(第六代)等传承人传承。现大余青草狮舞现代表性传承人为肖书亮(1972年11月出生,汉族及第七代传承人),现居住于大余县青龙镇二塘村龙狮涧。其他舞狮队主要成员为肖海燕、肖达富、肖玉平、肖宝、肖林等人。

 

文章关键词:
分享文章到
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