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关怀版 无障碍

县级非遗项目《信丰马灯》

来源:本站编辑发布时间:2020-06-02 00:00:00访问量:

      马灯”是一种流传于信丰县河东片区,以竹制彩马为表演道具,边唱边跳的传统表演形式。是最具代表性的客家民间传统表演形式之一。主要分布在信丰河东片区的安西、虎山、大桥、古陂一带。   信丰马灯起源及发展应和赣南民间采茶戏产生于同一时代,跟信丰本土的戏剧演出有着一定的渊源。信丰马灯表演道具简单“马”用竹篾、彩布等各种材料扎成,色彩鲜艳。眼、耳、牙、鬃、尾一应俱全。马背、马腹为空心,下面装饰马裙。“鞭”由竹竿制成。

信丰马灯分“三马”、“四马”两种表演形式。“三马”为一公马两母马结构。四马则是为两公两母结构。但无论是“三马”还是“四马”,都与戏剧演出有着直接的关系。

信丰马灯表演一般由拜马、报马、跑马、传马花四个内容组成。演员做骑马状表演,边唱边跳。有趟马、走鞭、云步、碎步、圆场等表演动作。以“打”、“唱”、“摆”、“游”为主要特点,演员边舞边唱“四季调”,采用当地方言夹杂普通话演唱。

马灯伴奏一般采用唢呐、小钹、大钹、大锣、小锣、小堂鼓等乐器伴奏,唢呐为演唱时的主要伴唱乐器,与演员的唱腔相辅相成。信丰虎山的马灯则加入了二胡丰富演唱伴奏。演奏的乐曲根据不同用途采用喜调、牛皮子、路调等曲调。

马灯不仅是戏班子演出前的闹场表演,也会接受邀请到庙会、祝寿等喜庆场合闹场庆贺,同时还包含着送福送吉祥的含义。每到一个表演场地,主人会燃放鞭炮来欢迎,表演之后还会送上红包,以示谢意,并燃放鞭炮欢送,有“迎龙送马”之说。

信丰马灯不仅是一种传统表演形式,她还承载了更多的文化内涵,成为信丰本土文化的一种载体。

 

文章关键词:
分享文章到
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