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关怀版 无障碍

我市全面启动国家级“客家文化(赣南)生态保护实验区”建设工作

来源:本站编辑发布时间:2014-01-17 00:00:00访问量:

我市全面启动国家级“客家文化(赣南)生态保护实验区”建设工作

赣州台  赵亚海

今年1月6日,国家文化部正式发文,批准在赣州市设立国家级“客家文化(赣南)生态保护实验区”。日前,记者从赣州市文广局了解到,目前我市正全面启动这项工程。

近年来,赣州市把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摆到了重要位置,纳入了全市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采取了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措施,对客家文化遗产特别是非物质文化遗产进行保护,增强了赣南客家文化在海内外的知誉度和影响力,已经具备比较成熟的建设客家文化(赣南)生态保护区的人文社会条件。

“国家级文化生态保护区”是以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为核心,对传统文化及其生态进行整体性保护,使之促进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而设立的特定区域。保护区规划期为10-15年。目前,赣州已有赣南采茶戏、兴国山歌、“于都唢呐《公婆吹》”、石城灯彩、信丰古陂“蓆狮”“犁狮”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5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67项,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132项,在客家文化领域影响极大。在赣州设立客家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对于增强赣南客家文化的影响力、辐射力、传承力,推动地域文化传承繁荣,建设赣南客家人共有的精神家园,促进我市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深远的意义。

另据市文广局介绍,目前,我市正在进行“客家文化(赣南)生态保护实验区”总体规划的编制工作。

文章关键词:
分享文章到
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