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关怀版 无障碍

县级非遗项目《万隆石雕》

来源:本站编辑发布时间:2020-02-25 00:00:00访问量:

     万隆石雕是江西省赣州市信丰县万隆乡及一种用当地特产红石为原料,雕刻各种建筑装饰构件的传统美术。

信丰县西南边60里有圩场,以万载兴隆之意,设万隆乡,与本县小河、正平、广东南雄等地接壤。是赣南、粤北客家文化交融之地,客家文化生态空间保存良好。境内有丹霞地貌红色砂岩,盛产石材,质地坚硬,称为红石是建筑、生活使用优良石材

客家人迁徙至万隆定居后,兴土木,建房舍,成家业、谋发展。生存的基础之一就是房屋的建造。万隆等地木材少且代价较高,因此万隆人因地制宜用当地山上的红色石材替代部分木材建造房屋。红石易取大料,比木材坚实耐用且防火,本身色泽具有一定的装饰效果,从而成为万隆、小河、正平一带民居的主要建筑材料。随着石匠在红石上刻画一些纹饰,逐渐发展成为了一种雕刻艺术,也慢慢形成了信丰西南片以红石雕刻为主要装饰的民居风格。

万隆石雕主要以雕刻牌坊、照壁、门额、窗花、门墩、石柱、石狮和风水装饰等建筑构件为主。雕刻的内容主要是戏剧人物、神仙、麒麟、狮、象、凤凰及各种词句、对联,纹饰以卷草纹、叶脉纹和波浪纹为多。技法上以阳刻、阴刻、浮雕、镂雕、圆雕为主。石雕作品精美,技法精湛,成为万隆一带建造房屋的主要装饰艺术。据信丰县志记载:“清雍正十二年,万隆寨下古木庄建“松柏长春”石牌坊,建筑结构严谨,造型美观大方,雕刻技艺精湛”。又记小河镇土埂背 “云汉天章”牌坊:“该石坊系用雕镂成字画图案的红石方块垒砌而成。创建年代不详,但其雕刻风格与技艺,和万隆寨下古木庄石坊相似,可拟定为清早期建筑,为本县建筑少有的石雕佳品”。由此可见,万隆等地的红石雕刻艺术在清雍正之前已达到一个很高的水平,并在当时建造了多种精美的石雕艺术品。成就了万隆红石雕刻的辉煌。这些红石牌坊,对当地雕刻艺术的推动和发展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通过红石雕刻作品,提高了当地客家人的审美,对建筑物起到了装饰效果,影响了万隆及周边地区的建筑风格,表达了客家人的情感和对美的追求。也成为一种少有的用红石为原料的雕刻艺术。

 

 

文章关键词:
分享文章到
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