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关怀版 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 公共服务 > 文物遗产 > 文物遗产 > 国保单位

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赣州文庙

来源:本站原创发布时间:2013-12-18 17:50:00访问量:

       赣州文庙位于赣州市章贡区厚德路42号,此地是宋代以来赣州城的宗教文化区,是赣州现存最完整的古建筑,也是江西现存规模最大、形制等级最高、保存原状最完整的清代县学校址和祭孔场所。

赣州文庙座北朝南,现存的建筑系清代乾隆四十二年重建。文庙的所在地在唐代是道教宫观,叫紫极观,宋大中祥符年间更名为祥符宫,后屡有兴废。明永乐四年(1406),祥符宫扩建完工,道士刘渊然特捐大铜钟一口,这口重达千斤的大铜钟,现仍存放在文庙之内。清代乾隆元年(1736)知县张照乘将赣县县学迁建于此。

赣州文庙建筑群整体布局和主要建筑大部分保存完好,沿轴线依次分布着万仞宫墙、广场、棂星门、泮池、状元桥、官厅、厢房、大成殿、崇圣祠、节孝祠及轴线东侧的魁星阁和藏经楼等建筑,占地面积约13000平方米。整个建筑群山墙多为曲线且变化有致,明显是受岭南建筑风格的影响,大成殿的木构件中采用异形雕花木栱,具有显著的地方特色,尤其是大成殿的屋面采用瓷质高温黄绿釉瓷瓦,并配以彩瓷宝顶和青花瓷屋脊及吻兽,仅见于江西的部分地区,且就目前保存的的情况来看,在全国亦属孤例。这样一组保存基本完好,又具有明显地方风格特色的清代建筑群,不失为我国古代建筑中的珍贵遗存。20135月,赣州文庙被国务院公布为第七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文章关键词:
分享文章到
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