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关怀版 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 公共服务 > 文物遗产 > 文物遗产 > 国保单位

兴国革命旧址群——中央红军兵工厂旧址

来源:本站原创发布时间:2018-07-03 18:20:00访问量:

http://wlj.ganzhou.gov.cn/u/cms/www/201312/181719526s5e.jpg

中央红军兵工厂旧址位于赣州市兴国县兴莲乡官田村,旧址保存完整,占地面积3597.02平方米。

旧址群中的总务科(厂部)旧址为砖木结构,两层楼房、悬山顶、前后两进、中开天井、飞檐雕龙刻凤,深彩抹金,前有照壁,围墙和牌坊式门楼占地面积1022.4平方米。

枪炮科、弹药科旧址均为陈氏宗祠,砖木结构,封头山墙,硬山屋顶,面开三门,麻石门框。占地面积分别为414355平方米。

利铁科旧址为土木结构,两层楼房,悬山屋顶,占地面积230平方米。

工人具乐部具乐部旧址为土木混合结构,悬山屋顶,前后两进,前栋前有戏台,柱上有“主义尊马列、政权归工农”对联一幅,占地面积628平方米。

1931年至1934年,中央军委在此创办中央兵工厂,初创时设总务(厂部)、枪炮、弹药、利铁科和工人俱乐部,后扩建为枪炮、弹药、杂械三厂。兵工厂从初建时仅有的几十名工人,后发展到400多人,设备从仅有锉刀,打铁炉发展到有发电机、车床和鼓风机等机械设备,兵工厂驻官田期间,修配和制造了大量枪支弹药,有力地支援了革命战争。它是红军时代我党我军创办的第一个大型综合性兵工厂,被誉为“人民兵工的始祖”。

兵工厂全体工人艰苦创业,刻苦攻关,不仅制造和修配了大量武器,武装了红军,而更重要的是造就了一批技术骨干和管理人才,为我国军事工业的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20065月,兴国革命旧址群被国务院公布为第六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文章关键词:
分享文章到
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