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关怀版 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 公共服务 > 文物遗产 > 文物遗产 > 国保单位

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关西新围

来源:本站原创发布时间:2013-12-18 17:58:00访问量:

关西新围位于龙南县城东约15公里的关西圩旁边,始建于清嘉庆三年(1798年),于道光七年(1827年)完工,历时近30年,系关西名绅徐名均所建,后人为与其原居老围区别,故称之为“新围”。关西新围是迄今国内发现保存最为完整,结构、功能最为齐全的一处有代表性的赣南客家围屋。新围平面为“国”字形,呈长方形,长边94.75米,短边83.36米,为三层土木结构,每层围屋共79间,二层有悬挑外廊,三层为不设挑廊的楼阁,底层为三合土夹卵石夯筑外墙,厚90厘米,二层外墙为带内壁柱厚50厘米的筑墙,三层用35厘米的厚青砖砌成,各层均布有火枪眼,屋顶为小青瓦两波顶,炮角为两层屋顶,整幢围屋有东门、西门两座大门,围屋中间套建一幢前后三进、五组并列、十八个厅、十四大天井的豪华大宅,与大宅配套的有花园、土房、边房等建筑,其间以廊、墙、甬道连通屏障、整个平面结构严谨,交通复杂但序列分明,空间、院落组织非常丰富。

此外,新围西门口另辟30000平方米供人游乐、憩息的“小花洲”和读书的梅花书院等建筑

 

 


文章关键词:
分享文章到
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