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关怀版 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聚焦

梦里水乡·美丽上犹 “一条鱼” 游出大产业

来源:本站编辑发布时间:2020-10-16 00:00:00访问量:

近年来,我县以渔为媒,大力推进“旅游 + 一条鱼”品牌深度融合,加速拓展以渔文化、鱼产业为主题的旅游业态,将旅游资源优势转化为项目优势、发展优势、品牌优势,围绕鱼产业着力构建以生态休闲、户外运动、康养旅游为主体的旅游产品体系,打造全国运动休闲旅游度假目的地,进一步打响“梦里水乡•美丽上犹”旅游品牌。


梦里水乡


发展旅游+休闲渔业得天独厚
 “一江清水秀美,两岸青山叠翠”是上犹最鲜活的写照。上犹县坐落于赣州市的西部,县域面积1544平方公里,是赣、粤、湘三省交界处保存完好、融山水于一体的生态功能区,被誉为“赣粤闽湘”的生态后花园。
境内河湖纵横密布,上犹江自云凝烟缥的罗宵山脉出发,经九十九曲长河缓缓而来,孕育龙潭湖、阳明湖、南湖、仙人湖、罗边湖五大湖泊,形成了“一江连五湖、一线串五珠”壮美景观,造就上犹“梦里水乡”的独特意境。高山出好水,好水养好鱼,这里是鱼虾繁衍生长的天堂。一江五湖造就了上犹12.6万亩的库区水域面,多达62种肉质鲜美的生态鱼在江中来回游弋。雄、鲢、草、鲤四大家鱼高产味美,蝦虎鱼、银鱼、中华倒刺鲃、鳜鱼、鳡鱼等珍稀鱼种独具特色,其中号称“水中老虎”的鳡鱼数量居全国之首,是垂钓爱好者的梦寐以求、心之所向。
依山傍水,水好鱼丰,上犹休闲垂钓氛围浓厚。良好的生态环境,成为发展休闲垂钓旅游得天独厚的优势。


自2017年垂钓比赛落户上犹以来
每年各项钓鱼赛事不间断
活动精彩纷呈,好戏连台
“去上班,不如去上犹”
成为钓鱼人茶余饭后的口头禅


精彩纷呈


 魅力长留的上犹

0 1

自2017年第一次举办中国路亚黄金联赛,上犹就迈上打造“路亚”之都的新征程。三年来已成功举办7场国家级路亚赛事,吸引了一大批路亚大师齐聚上犹同台竞技。
0 2

2019年10月2日,2019中国·上犹首届全国职业俱乐部百万联盟杯钓鱼拉力赛,吸引来自北京、上海、广东等全国各地的368名钓手齐聚上犹,是岸钓历史上规模最大的一次。
0 3

2019年11月16日,中国上犹渔文化旅游节历时25天,吸引了近万名游客来犹赏枫游湖,十大“鱼”味菜肴网络评活动获得投票数高达31.8万次,51支队伍近百名路亚钓鱼高手角逐路亚黄金联赛,23个省份600多名垂钓界精英和佳钓尼等20多个职业俱乐部参加全国职业俱乐部百万联盟杯钓鱼拉力赛,精彩纷呈的活动受到CCTV5等60多家主流媒体争相报道转载。
04

2020年7月24日上犹首次尝试全国职业俱乐部百万联盟杯钓鱼拉力赛夜钓比赛,来自全国各地的精英钓手汇聚于此共赴“鱼”的夜晚盛宴。夜钓赛事期间,夜间经济和地摊经济相结合,上犹引进了当地特色小吃、水吧茶吧等业态,刺激了市民外出消费,点亮了南湖两岸未来发展之光。
休闲渔业


   让我们的生活更美好
0 1
带动了项目建设和产业发展


为做大渔产业,上犹转型发展,以赛促旅,体旅结合,通 过“生态+赛事+旅游”带动一二三产业联动发展,建成了国内路亚艇配备规模最大、功能最全、设施最先进的阳明湖国际路亚基地,还有国内规模最大、品质最高的南湖国际垂钓基地,这是全国为数不多可以举办国际赛事的国家级专业垂钓基地,也是国内唯一能同时举办路亚钓和竞技钓的场所,拥有14360㎡竞技钓池和4.2平方公里路亚比赛垂钓区,配有星级酒店、赛事服务中心、亲水茶吧、亲水栈道等配套设施。2019年,上犹路亚大赛被授予江西省体育产业示范项目,全省仅有三个!





02
保护了生态,美化了县域环境,推动全域旅游的发展


为打造“一条鱼”品牌,上犹县以“一江五湖”为重点,大规模实施“人放天养”生态鱼,坚持每年开展增殖放流,保护犹江生态平衡。 同时我县加大基础设施投入,在南湖新建了高标准的旅游公路、南湖湿地公园、自行车赛道,修建了近6公里的亲水栈道,并增设200个垂钓平台,不断改善作钓条件和内外部环境,南湖沿线独特的亲水空间也成为了本地居民和外来游客们户外活动的绝佳去处。晚间的阳明国际垂钓基地,微风拂面,游人如织。漫步在南湖亲水栈道上,伴着炫丽的灯光,同时欣赏精彩的夜钓比赛成为了众多居民夏夜的首选。





03
带旺了人气,活跃了地方经济,培育了新的经济增长点,实现经济、社会和生态效益共赢。


上犹发展休闲渔业就是以我县优越的渔业、山水资源为载体,通过资源优化配置,与休闲娱乐、观赏旅游、康养旅游、生态建设、文化传承、科学普及以及餐饮美食等有机结合,让休闲渔业+、垂钓+、实现融合发展,因地制宜培养新兴产业。实现经济、社会和生态效益共赢,休闲垂钓的发展,也培育出新的消费热点和经济增长点,助推我县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的实现。

2019年10月首届拉力赛就吸引了27个省份、千余名国内外知名垂钓专业选手及助手汇聚上犹,推动全县大大小小的餐饮、商业、娱乐业爆满。每年40场专业赛事可直接拉到经济效益过亿元,并催生钓具制造、展会等新业态,推进渔产业链不断纵向延伸、横向联合。

据不完全统计,2017年以来共举办了5场专业性的路亚垂钓赛事及25场全国性的钓鱼拉力赛事,累计接待参赛选手约9000人次,实现赛事运营、餐饮服务、酒店住宿等各类经济收入达2400万元,为赛事裁判、鱼类养殖、旅游服务等供就业岗位近2000人。

04

丰富了居民的文化生活



钓鱼比赛是一项高尚而有益的文化体育活动,它能健身,也能陶冶身心,丰富和活跃业余生活,垂钓运动贵在亲近大自然,融入大自然,在大自然中磨练自己的意志,修身养性,陶冶情操,正所谓:垂钓之意不在鱼,在乎山水之间也。“钓鱼之益不在鱼”就是说钓鱼的主要益处不是能吃到鱼,而是从钓鱼活动中,感受到大自然赋予人类的一大乐趣,得到陶冶情操,增强体质的大好益处。

我县大力发展休闲渔业,有助于在经济发展新常态背景下,实现了渔业与文化、科技、生态、旅游、教育等领域的有机融合,休闲渔业的发展也是满足广大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文化休闲需求、顺应渔业发展方向、培育新的消费热点和经济增长点的一个新型产业。



05
提升了我县城市形象和影响力,上犹知名度和美誉度进一步提升


钓鱼赛事是生态优势与水美经济完美融合的体现,对钓鱼这项传统项目,植入旅游新业态新模式,激发新经济新动能。
近年来,我县通过不断完善建设,为全国性钓鱼大赛创造了有利条件,随着陆续打造钓鱼基地和赛事,不仅打响“梦里水乡、美丽上犹”旅游品牌,更扩大了“上犹山水”品牌的影响力,激发我县的经济动能,促进我县休闲体育和文旅融合发展。



在休闲垂钓系列赛事中角逐争霸,不仅提高了我县休闲渔业的知名度和城市美誉度,让越来越多的垂钓爱好者参与其中“渔”乐所在!同时,慕名上犹山水生态美景的游客也纷至沓来,“梦里水乡、美丽上犹”这张城市名片愈发响亮。


温馨提示





共同呵护渔业资源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为进一步保护上犹江生态环境和渔业资源,保持水体生态平衡,维护公共秩序,打造粤港澳大湾区生态休闲度假胜地,承办好国内外有重大影响力的体育(垂钓)赛事,加快我县现代服务业的发展步伐,规范垂钓管理,当前在阳明湖(上犹区域)、南河湖实行限制性休闲垂钓管理制度(具体内容请点击通告关于规范阳明湖(上犹区域)、南河湖垂钓管理的通告),请大家自觉遵守相关规定, 渔业资源是我县重要的生态和经济资源,需要你我共同呵护!



文章关键词:
分享文章到
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