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关怀版 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县市动态

国家工业遗产——兴国官田中央兵工厂

来源:${currentUser.inDepartmentName!}发布时间:2020-12-04 00:00:00访问量:

国家工业遗产批次:第三批

遗产地址:江西省赣州市兴国县

始建年份:1931年

核心物项:总务科(厂部)旧址,弹药科旧址,枪炮科旧址,利铁科旧址,俱乐部旧址,护厂特务连旧址;10马力发电机、30马力发电机、手摇钻床、手摇冲压机、车床等生产设备原件;历史档案

微信图片_20201204170358.jpg

红都瑞金是共和国的摇篮,而兴国官田则是人民军工的摇篮。始建于1931年10月的兴国官田中央兵工厂是我党我军创办的第一个大型综合性兵工厂,是苏区时期规模最大、设备最全、技术最先进、人员最充实、机构最完整、实力最雄厚的兵工厂,被誉为“人民兵工的始祖”“人民军工发祥地”

微信图片_20201204170403.jpg

官田中央兵工厂对外称“中央兵工厂”,又称“中革军委兵工厂”“中央红军兵工厂”。工厂下设弹药科、枪炮科、修械科、皮革科、总务处、警卫特务连和运输马队,分驻二个大祠堂、一个万寿宫和附近100多间民房。全厂职工从初期240余人发展到1933年的500余人。

微信图片_20201204170411.jpg

俱乐部旧址

1932年1月,中革军委命令该厂分设弹药厂,专门生产弹药。5月,在枪炮科、弹药科的基础上,中央兵工厂发展了枪炮厂、杂械厂(生产刺刀和镐、铲等军用器械)、弹药厂等3个分厂。1932年夏,该厂又在古龙冈镇寨上村分设杂械厂,在银坑分设弹药厂,是为分厂。兵工厂拥有15匹马力水力发电机、30匹马力汽油发动机各一台。中央兵工厂驻官田两年多时间,总计修配步枪4万余支,机枪2千多挺,迫击炮100多门,山炮2门;造子弹40余万发,地雷5千余个,手榴弹6万余枚,刺刀、大刀、洋锹、洋镐不计其数,丰富了红军的军事装备,对我党我军赢得革命战争的胜利发挥了重要作用,同时培养造就了一批技术骨干和管理人才。1934年夏,中央兵工厂迁往瑞金岗面。

微信图片_20201204170416.jpg

官田兵工厂生产的以树干为炮筒的“树炮”

微信图片_20201204170421.jpg

官田兵工厂枪炮生产复原场景


1983年8月,兴国县人民政府将该旧址批准公布为第一批“县级文物保护单位”,1987年12月,江西省人民政府核定公布官田兵工厂旧址群为第三批“江西省文物保护单位”, 2001年被中宣部批准公布为第二批“百个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2006年5月被国务院批准公布为第六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09年10月被国家国防科工局授予首批“全国军工文化教育基地”。 

微信图片_20201204170427.jpg

目前,在中国兵器集团的帮助下,兴国县人民政府对官田中央兵工厂旧址群进行了一系列的修缮和保护工作,并提出了兴莲官田军工文化旅游区发展目标,以官田兵工厂为核心,按照“一核心、两带、五点”建设思路,在官田村规划建设集传承、陈列、展示、教育、体验于一体的东部特色军工旅游板块中国官田兵工特色小镇;以县山歌保护中心为主体,策划编排了“人民兵工”精神为主题戏目,再现革命战争年代军民融合生动场景;依托井冈山干部学院、中国兵器党校,开发一系列的“人民兵工”精神的精品课程,助推兴国县红色旅游红色研修研学工作走向一个新的高潮。

微信图片_20201204170431.jpg

微信图片_20201204170436.jpg

 官田中央兵工厂旧址群认定国家工业遗产后,将成为全国工业企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重要教学点,也将成为全国干部教育的重要培训基地,成为我们党精神谱系的弘扬、传承高地。

微信图片_20201204170445.jpg


遗产掠影


微信图片_20201204171210.jpg

总部旧址设礼布民房,坐东向西,砖木结构,悬山顶,两层楼房,建筑占地面积772平方米。



弹药科驻文华公祠坐东南向西北,砖木结构,硬山顶,飞檐翘角,穿斗式梁架,建筑占地面积355平方米。

微信图片_20201204171216.jpg


微信图片_20201204171221.jpg

利铁科旧址坐北向南,土木结构,悬山顶。职工宿舍与工人俱乐部驻万寿宫旧址坐东南向西北,土木结构,硬山顶,穿斗式梁架,建筑占地面积628平方米。



枪炮科驻陈氏宗祠,坐东南向西北,砖木结构,硬山顶,飞檐翘角,抬梁式梁架,建筑占地面积414平方米。


微信图片_20201204171228.jpg




来源:江西风景独好


文章关键词:
分享文章到
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