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关怀版 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 公共服务 > 文物遗产 > 文物遗产 > 县保单位

圳下村毛泽东、朱德、陈毅、伍若兰旧居

来源:本站原创发布时间:2024-01-17 17:19:00访问量:

http://wlj.ganzhou.gov.cn/u/cms/www/201312/18171228nl1t.jpg

      圳下村毛泽东、朱德、陈毅、伍若兰旧居位于寻乌县吉潭乡圳下村。192921日,毛泽东、朱德、陈毅率红四军离开寻乌县菖莆经黄沙、青龙、珠村、石排抵达吉潭圩圳下村,当晚在此宿营,红四军军部和政治部驻守在田垅中段的文昌阁及土围子里,毛泽东、朱德、陈毅以及朱德的妻子伍若兰住在文昌阁。22日凌晨,后卫警戒部队忽然发出赣敌刘士毅部队的四个团兵力正靠拢红四军驻防区,驻在文昌阁担任后卫警戒指挥并掩护军部任务的第二十八团团长林彪,见敌众我寡,便不顾军部首长机关的安全,带着团部少数人往杨伞岽方向撤退,敌人趁机冲入圳下村,从四面八方包围了包括军部在内的整个红四军部队。军长朱德一面指挥部队向敌人发起进攻,一面手提机枪,率领警卫班奋力死战,外围的部队向包围军部的敌人进行猛攻,经过一个小时左右的战斗,朱德、毛泽东、陈毅和红四军大队胜利地冲出了敌人的包围圈,急行军几十里,终于摆脱敌人,转移到罗福嶂大山区。

在这次战斗中,朱德妻子伍若兰腿部中弹,不幸被俘,后押往赣州卫府里遭杀害,时年23岁。

为了加强对部队的领导,克服部队的松散现象,红四军转移到罗福嶂大山区后便开始进行整编,把团的建制改为纵队建制。25日,部队折向福建武平,后转入江西瑞金。

该旧址砖木结构,坐东北朝西南,两层楼房,占地面积442平方米。


文章关键词:
分享文章到
扫码浏览